中國江蘇網3月26日訊(通訊員 劉敏 記者 王靜)當馬來西亞總理公佈馬航無一生還的消息後,雖然很多公眾早已預感如此,但是心理上仍然無法承受。記者發現,周圍的很多朋友關註失聯事件,已成每天的必修課之一,並且不少人表示“以後再也不敢坐飛機了!”仿佛已經得了“馬航焦慮症”。
  微博吐槽:自己得了“馬航焦慮症”
  “馬航焦慮症”已成為熱門話題,很多人認為自己具有“馬航焦慮症”的兩大癥狀:時刻關註馬航事件,迫切想知道結果;不敢再乘坐飛機了。
  微博上網名為泰語學習_海妹phre的網友在博文中說道:“昨天到今天,我一直處於鬱悶狀態,得了馬航焦慮症的我,即使開始就知道可能就是這麼個結局,可是我真的難以接受,從出事那天起,拿起手機的第一件事就是刷。”
  網友back_微博中吐槽:“今天同事一孩子對我說,哥哥。以後我再也不坐飛機了。我問為什麼,他說電視里的那個飛機找不到了,人都死掉了!我感覺我得了馬航焦慮症,再也不坐飛機了。”
  現實上演:馬航失聯後 不敢坐飛機出遠門
  馬航失聯事件發生以後,關切著大眾的心。南京市民王大媽(化名),每天也關註國家時事,最近特別關註馬航的消息。但是最近的昆明火車站恐怖襲擊事件再到馬航失聯事件,讓王大媽都不敢出遠門了。
  本來已經定了3月初要坐火車回一趟山東煙臺老家的,但是昆明火車站恐怖襲擊後。王大媽就害怕自己出門的時候,在火車站會不會也碰到恐怖襲擊。心裡七上八下的,各種擔憂。但是回老家要參加侄子的婚禮,這是推不掉的,於是決定改坐飛機回老家,認為這樣既省時間又安全。但是3月8日馬航失聯事件後,王大媽又開始擔心了,她感覺飛機更不安全。有時候做夢還夢到,自己也遇到了飛機失事的情況。但是坐長途汽車回去要坐8、9個小時的車,怕老人家身體吃不消,最後,只能取消了回老家的計劃。
  專家分析:“馬航焦慮症”實際是焦慮癥狀並不是焦慮症
  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心理精神科主任袁勇貴介紹,王大媽的“杞人憂天”, “馬航焦慮症”也只是屬於一種焦慮癥狀,並不是焦慮症。只有連續發生6個月以上,影響到正常的生活和工作才是焦慮症。
  袁勇貴主任指出,最近的公共安全事件,容易誘發公眾廣泛性焦慮,這些影響對絕大部分人來說會逐漸消失,但是小部分情緒敏感、心理耐受力比較弱的人,就可能產生焦慮。但是這些恐慌、焦慮主要是一過性的,一般不會長時間的存在的,這主要是由於個人的認知造成的。飛機失事給大眾造成了一定的心理陰影,但是畢竟飛機在各種交通工具中還是比較安全的,飛機失事事件的發生幾率還是很小的。
  袁勇貴還介紹說:“由於各種媒體的炒作和全方位的報道,再加上民眾的好奇心,肯定會出現時時關註馬航新進展的情況,這是正常的。隨著事情的結束,也會慢慢淡下來的。”
  專家稱,焦慮症患者多發在20-40歲的女性,近年來發病率上升明顯,根源是人們工作節奏快,社會競爭加劇,公共安全事件只是外在誘因。他建議,容易出現焦慮情緒的人可嘗試通過瑜伽、旅游等來放鬆自己,多與朋友傾訴交流。  (原標題:以後再也不敢坐飛機了! 你有沒有患“馬航焦慮症”�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p95zpio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